2/26/2016

ワンパンマン 總評

儘管維基百科裡將《一拳超人》形容成一部「幽默」漫畫,也的確可以這樣理解,嚴格而言,其實你可以說《一拳超人》並不是一部搞笑動畫;比起埼玉與傑諾斯的互動和落差、龍捲的傲嬌,或者是銀牙等人刻意營造的笑點,《一拳超人》更像是一部諷刺動畫。作品將英雄異化成偶像或藝人,種種奇怪的規範(例如分級、英雄筆記考試、「業界」化)使得英雄背後應有的美德扭曲,反問英雄或行善是否需要求回報,甚至乎在最後勾勒出有關於正義的問題。作品亦將並融入名利等等因素,將英雄協會的階級排名塑造成名利場,藉由平民與英雄之間的摩擦,而反襯出無照騎士、傑諾斯或埼玉等人的純粹。
《一拳超人》最多被人用作來討論的角色是埼玉——這不奇怪,因為埼玉是一個理想之中的英雄角色。比起英雄協會內的其他人、或者是一眾喜歡說一長串理念和歷史才動手的怪物,埼玉除了是行動派,還要是少廢話多實踐的行動派。埼玉另一大特色是「正常人」與「英雄」這兩種角色的重疊;一般英雄與怪物相搏是死鬥,或榮譽,或自豪的事情。對埼玉而言,擊退各種外星生物、怪獸,不過是出門買菜(如第六話的海苔女)、彈指之差(十一話的念力怪之死),或者是為了維護日常的舉動(例如埼玉曾經因為要趕上超市特價而打倒阿修羅獨角仙);換一個講法,埼玉這種「平凡」的設想,正正是埼玉最不平凡、自所有英雄脫離開來的地方。組合出以上兩種設定,其實埼玉很類似香港的右翼——我們上街,我們示威,我們行動,很多時候都並不是因為什麼道德,什麼哲學理念驅使,而只是因為我們想要守護我們的日常,所以我們就出門了,不對麼?
《一拳超人》有笑,但比起那麼多大道理,其實作品最適宜的還是當成不需要用腦的燃番;許多人最多讚賞《一拳超人》的地方亦是戰鬥場面,但其實《一拳超人》最精彩的地方並不是戰鬥場面——一方面,埼玉外掛級的力量會縮窄很多戰鬥場面,而且埼玉必勝,導致許多場戰鬥都有著可以預計的結果。另一方面,作品並不多將人物的仔細動作畫出來;有更多時候,作品都喜歡以激光閃(諸如十二話的最終決戰、傑諾斯對深海王)或爆炸特效(傑諾斯對埼玉)、描線、快速重複幾個Cut等等手法,表達二人扭打、快速過招的場面,以致到作品每次打架,都總用上特別多的時間去側寫景物;這些效果會讓觀眾覺得打鬥激烈得山崩海裂,但觀眾又未必知道打鬥中的兩人到底出了什麼招式。反正也就是高手格鬥,行外人只能霧裡看花;何況,再問太多,爽片也不爽——而且作品也不只有閃光流戰鬥,亦有很多帥氣的、刁轉的場面。諸如上面的截圖的一幕就用了個極為刁轉的角度切入到深海王;埼玉擊退流星的一幕也將埼玉老師畫得極帥氣。綜合以上,夫復何求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