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4/2013

再談獨立音樂

最近獨樂樂牛虻,先後在輔仁媒體撰文,借陳妍希走音一事,講述自己對於地下音樂/非主流音樂的看法,亦讓我去找相關資料來看。本文既是有嘗試整合和回應這兩篇文章,亦是順水推舟,可以再講講我對好的音樂/獨立音樂的想法,而且我嘗試將抽水成分(是的,其實前文有抽水成分,而且我將 Hipster 和Hippies 混為一談)降低,目的是在這裡,補充前文提及過獨立音樂的論述。
首先,台灣的音樂文化的確比香港的要成熟,Livehouse 數量亦要比香港的多,配套也比香港的資助計劃要齊備,不過,台灣的文化部部長龍應台,亦不能說是功臣,甚至不能說是「為台灣文化界打了一支強心針」。去年七月,台北知名Livehouse「地下社會」因防火問題被勒令停業,事件亦觸發地下社會等人向龍應台請願。雖然龍應台在媒體面前答應「一定會去」、「會召開調解會」等等承諾,不過問題最終依然沒有解決,龍應台亦沒有解決事件;結果,今年五月,地下社會因為沒有解決防火問題,終於倒閉。於我而言,台灣雖然情況比香港好,但亦不見得沒有各自問題就是了。

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- 12

6/21/2013

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 - 12

【《獨平果》記者羅利控/綜合外電報導】日本戀童癖初中生灰村切在上星期四涉嫌性侵犯並傷害幼女艾米莉•紅手套,疑凶至今下落不明。警方已發通緝令通緝灰村切,並邀請其家人、朋友協助調查,呼籲任何目睹灰村切行凶的民眾,通報灰村切。

變態剪髮佬 食蘿莉為樂
根據昨日《台灣新堂報》報導,十五歲的日本初中生灰村切,在上星期四綁架、強姦,企圖傷害幼女艾米莉•紅手套,並在精神失常之後暴走,逃離現場。警方於事發現場追緝,發現銀製剪刀一把,上面有灰村切指紋,亦在附近發現含有灰村切DNA 的血液,以及是受害者艾米莉•紅手套。事後,警方前往灰村切家中,並從灰村切的電腦當中發現不少幼女圖像,包括他與另一名幼女受害者武者小路祝的床照,並在他的抽屜之中發現三束頭髮。經化驗後,該三束頭髮屬於灰村切及另一名受害者武者小路祝。

「我什麼都不知道!大哥哥真的好恐怖啊!變態佬!!他流住血仲可以跑步,還可以割掉我的手,仲想強姦我,真的是最惡的人渣啊!」,受害者之一的艾米莉•紅手套,在事發後替警方筆錄,並接受《台灣新堂報》訪問,描述這名禽獸的事發過程。「我本來是在拜祭父親,結果這蘿莉控一出現,就將我推倒在地上,打算幫我剪頭髮!我當然嘗試擺脫,並且拿起我身旁僅有的四十六把剪刀之一,打算刺死這個人渣。結果對方不但無視我,還打算脫褲子!當我逃走之際,他竟然用口銜著剪刀,然後一下子將我的手切下來!!媽媽啊!!爸爸啊救命啊!!蘿莉控好恐怖啊!!」

6/19/2013

Sound Horizon - Elysion

Elysion
Sound Horizon

發布時間:2005年4月13日
發布廠牌:PARENT/BELLWOOD
音樂類型:Prog.Rock、Art Rock、物語音樂
總長度:56:28

個人評價:B+

6/18/2013

香港巨蛋「音樂節」

香港舉辦音樂節,對於任何喜歡聽歌的人,本來是一件好事。事關音樂節既有助樂迷開拓音樂眼界,能讓知名度不高的音樂人演出,亦能促進樂迷之間的交流,推動音樂文化發展。但,能如香港一樣,拉出了一頭非驢非馬的畸胎,只能說是史上首見。

首先,是次「音樂節」舉辦的時間相當奇怪;一般的音樂節通常會舉辦一日,又或者是幾日連續,像是美國的Coachella音樂節就是兩個週末,每日從早晨六點到夜晚八九點。台灣的春天吶喊音樂節則是延綿四日,從星期四到星期日。就算是台灣過檔香港演出的春浪音樂節,雖然時間比較短,歌手數量比較少(只有六組),但都演唱七個小時,從下午四點唱到晚上十一點,筆者推測這是為了避免觀眾中暑。反觀香港的所謂「音樂節」,時間短,從兩點唱到六點,選擇了夏天最炎熱的時間舉辦音樂節(比對上面春浪音樂節,春浪刻意將時間選擇在四點到深夜);而更重要的是,主辦單位嘗試將六組藝人擠在四個小時內完成,扣除設置舞台的時間,大概每組歌手只有三十分鐘到三十五分鐘時間表演,可能唱幾首歌就要離場,這算是什麼陽春音樂節?

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- 11

6/13/2013

Disclosure - Settle

Settle
Disclosure

發布時間:2013年6月3日
發布廠牌:PMR, Island
音樂類型:Pop、House、UK Garage
總長度:60:37


個人評價:A-

6/12/2013

流氓政治

最近看黑鏡第二季,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橋段:一個在清談節目當中冒起的卡通人物Waldo,無緣無故竟然參選了區內的議員補選。這個不存在的人物自稱摒棄政治,沒有政綱,憑著人身攻擊、在電視機前髒話、黃色笑話,還有借助網路和媒體傳播,到了竟然贏過了有政見的女性候選人,險敗於當選者。雖然落敗,但這個不存在的卡通人物,在這個魔幻寫實的國度內,最後竟然成了稱霸全世界,領導全世界政治的一等一政治家。

固然,上述的故事看起來就像是天花亂墜,比較像是神話、小說、電視劇情節,又或者是在外太空發生的奇談,可是上述類型的政客,筆者會將其形容成為「流氓政客」。儘管上述的組合在現實之中看似罕見,但卻這種政治卻充斥政壇,甚至可以說是無處不在,遠之美國選舉、近至本土政治。

6/10/2013

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- 10

「過度」解讀

無論是動畫還是說任何文學作品,在評價一部作品之前,首先先得要「解讀」一部作品的內容。所謂解讀,也不必然要等同於坊間對EVA、魔法少女小圓的那種「解讀」整部作品,將所有隱藏在作畫角落的魔女文字,意識流拍攝手法都解釋,而只是簡單的過程,比如說右邊的這張圖:

如果各位和筆者一樣,沒有色盲、腦袋沒有問題、看見上面有一隻可愛的白髮蘿莉,這就是「解讀」。所謂解讀,其實就是你閱讀作品和理解作品的過程,也就是你看見白髮蘿莉所以稱呼白髮蘿莉做白髮蘿莉的過程。

可是,對於不知道白髮蘿莉,又或者是沒看過白髮蘿莉有多好的朋友,自然不會知道白髮蘿莉有多體貼、好吃、溫柔、可愛,也不知道上圖是白髮蘿莉,更可能沒看過白髮蘿莉,不知道什麼是蘿莉,所以可能會說:上圖是「一堆顏色」、「一個人」——全部都沒錯,不是「過度」解讀,因為這些是按照事實的觀察,沒有違反事實。

6/06/2013

Vlog

Video Blogging,簡稱Vlogging,簡單點說就是用影片寫Blog的影片日誌,近年來開始流行。所謂Vlogging,題材包羅萬有,從本土的司徒夾帶、伍公子之類的,遠至到外國講數學的vihart也可以說是V-Blogger/Vlogger;隨著正統的部落格開始沒落、民眾開始轉移到其他媒體的微部落格(例如Facebook Page/Twitter),Video Blog正正就是當中突圍而出的其中一員。

6/04/2013

新詩三首

<戰爭>

現代戰爭在房子裡爆發
城裡一片敗瓦,卻沒有硝煙
我們都倒退成某種史前生物
某種電影明星,空手道大師
在街道赤手空拳隔空戰鬥

我們用刀鋒舔舐對方的傷口
那流血不止的最終匯聚成河
載著城市所有的謊言與真相
還有那些公開的秘密
在淌血的城市裡橫行
讓回憶隨橫溝流走
卻刷不走那些路與淚痕
與那些沾滿血的木紋

2.6.2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