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5/2013

君のいる町 - 01

《小鎮有你》是近年罕見的純愛情漫畫改編作品。依稀記得,上一部愛情漫畫改編的作品《散華禮彌》,已經要數到上年度的夏季番組,可見一般愛情漫畫的改編作品甚少。何況《散華禮彌》當時還有夾雜著喜劇、奇幻等等元素,但《小鎮有你》卻是純正的、接近毫無雜質,單純以愛情和親情這些元素,作為主題的作品,在近來這幾年更加是接近毫無前例。
第一話劇情表現不差,就只是無論是人設、劇情節奏、還是作品風格,也不是筆者的那杯茶。主線描述從鄉下前來東京上學的桐島青大,在家裡面遇上了同樣是在鄉下前來東京的禦島明日香。兩人依著語言和畢竟作為契機,兩人漸漸變得友好,而劇末開始揭露青大前來東京讀書的原因和動機。整體來講,這段小轉折寫得細膩,但卻因為劇情缺乏震撼的發展/激烈的劇情,而讓整話看起來平淡如水;這談不上什麼問題,就只是筆者不習慣看發展如此緩慢、節奏如此平靜的作品,也向來不太喜歡看這類作品。
至於人設就更加不對筆者口味。對比起傳統動畫傾向於將人物畫得比較「萌」,本作的人物設定是較為貼近現實,甚至有點兒接近筆者心目中(自以為的)少女漫畫畫風,最明顯的突出之處,在於本作的人設比例比較接近真人,最明顯的是鼻子有很明顯的輪廓線。而且,劇情既沒有刻意買萌的場面、女角沒有很刻意的營造屬性:就算說禦島明日香是個傲嬌,其實這個傲嬌屬性也只是維持了半話就消失,所以嘛實在稱不上有很重的萌系元素。ED也很像是筆者印像中的日本電視片尾曲,而不如一般動畫一樣——雖然筆者沒辦法很精準的講出分別所在,但ED的作曲家太田美知彦多為日藝歌手提供編曲,也可見本作根本不像是一般動漫作品。
總結來講,筆者覺得《小鎮有你》其實不會出事。除了筆者評價不了,沒有日文知識、說不准的聲優配音(實際上筆者覺得配音有點不自然……),其實本作大致上安定——最起碼,本作看來不像是會雷人的類別。不過嘛,筆者就應該不會看本作。沒有興趣看、劇本不對口味,故此就算本作做得再好,筆者也不打算看;既然筆者沒有熱誠觀看本作,也就自然更加不會寫。各位有興趣,倒是可以說說自己的看法和意見,也歡迎有看過原著的朋友說兩句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