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6/2013

Robotics;Notes - 14

質量稱得上是貼近Steins Gate程度的本話,成了本作暫時最有趣的一話,當中最大的原因是FRAU 線在本話的簡約。一點 Steins Gate 做得最佳的地方,乃是在於它能將劇情簡化成幾個不同角色之間的對立、掙扎,除去複雜的科學設定觀,當中滿佈煽情點;於是本話FRAU線其實可以說是抄足Steins Gate遺留下來的這個公式,將整段什麼機械人暴走、GUNVERREL動畫,簡化成一個可以用三句說話總結,能讓觀眾看懂的故事:機械人暴走而FRAU被嫁禍、FRAU和母親聯繫的是GUNVERREL動畫、通過擊退外掛可以同時拯救GUNVERREL和還FRAU的清白。哪管你看不懂到底什麼是火星計劃,為什麼GUNVERREL機械人遊戲被用作成為解鎖的工具(而且那裡有人會想出這個蠢爆的點子,筆者推測應該是秋穗的大姐吧),會等同於被玷污等等等等其實也不重要,(況且筆者可以理解FRAU對於GUNVERREL的敏感,有這樣的結果也不奇怪,況且筆者覺得秋穗的姐姐可能會背叛組織,)重點是觀眾大多都能明白上面三段式的推論,這樣已經足以渲染觀眾。
當然,本話其實也遺留了一定程度,有關於GUNVERREL的伏筆尚未解決,例如說當時動畫製作組全部被殺的原因,2019年GUNVERREL動畫流出的含義,甚至說君島孝和動畫之間的關係,不過對比起這,筆者更有一點是很在意的,那就是八汐的定格慢鏡能力和Steins Gate一作的回溯時間一樣。按照劇情的模式推斷,既然Steins Gate和Robotics Notes的劇情模式、渲染的情況和做法差不多,筆者更有理由相信,八汐的能力和 S;G 時間倒流一樣,到了最後會讓八汐付出代價;然後筆者又想起,「キミというフラグ解除が 笑顔救えるのなら」這句取自於一期OP的歌詞。對啦Steins Gate也有牧瀨紅莉栖捨身救世界,本作有可能的「Flag」有兩人,無論是愛理還是秋穗也有機會,到底又會是誰呢……ww

總結而言,本作的劇情開始明朗,隨著劇情開始走回回頭路,公式接近Steins Gate後期每話張力、渲染力十足,然而問題卻比Steins Gate要多。先不說劇情如何解決各個陣型背後接近打結的交雜,各位讀者應該會聰明得意識到,如果筆者說本作過了快大半了總算追上Steins Gate,這不是在表揚本作吧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