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0/2012

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! 總評

整體來說,《中二病也要談戀愛》是本季爆冷番組之一。說是冷門,是因《中二病》一作起初大家寄予的預期,期待雖則不低,但肯定未及如今評價;固然本作有其不盡不善,做得不夠好和不夠集中,顯得慢熱和無聊的段落,但大體來說《中二病也要談戀愛》是全年比較佳的一部番組。
從主題上分析,《中二病》一作想要談的重點分成兩個,其一是中二病的成因、過程、治療方法,借多個中二病病人或前中二病病人現身說法。無論是六花本人嘗試中二病「畢業」,或者是勇太逆向而行,最後借中二病這個題材說教,還是說如凸守,或者是如森夏嘗試擺脫中二病歷史,劇本借嬉笑怒罵探討中二病,最終總結起來,歸納出中二病其實貫穿人生皆有,然而正是因為中二病背後所代表一種對現實的幻想,所呈現出對自我意識的肯定和獨立性,歸納出人生其實難以避免——更不能避免中二病。劇情最後雖然以六花對現實承認的告白作結,卻沒有否認中二病,相反刻意營造六花在中二病的氛圍、世界觀之下告白,承認現實,正好證明了中二病和現實能夠在實際生活中共存,一如凸守這類型的例子,而隱隱約約的帶出劇情的思想和對中二病的觀點。
其二的主題或許是本作的愛情,始終本作的全名是《中二病也要談戀愛》,不過關於戀愛方面的情節,其實劇情描寫深入的程度,並沒有中二病一點來得優秀。關於愛情部分,情節在後半段營造六花和勇太這雙情侶成雙,不過無論是情節鋪排,還是說伏筆等等,好聽點說其實會是具備邏輯,但換一種說法會是拘泥於伏筆,嘗試去將所有細節都搬出來,很理性地選取了六花和勇太所有心動的情節,總結來說其實是有點寫得太白,還沒拿捏得準確。劇情到了十二話才扭轉氣氛,真正將愛情體會在一些非理性,非邏輯的行動上,襯托出愛情應有的感性化和感情色彩的部分,這才讓整部《中二病》的戀愛部分落在好球區。
其三的附屬元素來聊笑點。關於角色、關於笑點上,部分《中二病》一作的笑點對題,和中二病互相扣連,也見作品能將中二病的特質,各種各樣電波感滿滿的特徵,流露在整部作品之中,諸如說凸守和森夏兩人的對話,彼此之間的鬥氣,是最能體會出中二病特質的對話,也是整部作品比勇太等人要好笑的笑點;不過,一色誠、五月七日茴香兩人在整部作品內的貢獻實在不大。如果說,森夏和凸守兩人,尚且能和中二病的標題和核心情節扣連起來,一色誠和五月七日茴香兩人根本和主題不相關,除了最後一話有略略發揮功效外,整部作品偶然分散情節做這兩人的主線,其實等同於離題。另外前半段引入角色大多來得生硬、乏味,維持每話一角色的介紹和引入回,皆為本作敗筆。可以說,本作的笑點並不算很強,雖則有其有趣的回數,但整體來說只能勉強打個和。
最後,總結中二病一作,中二病給筆者的整體感想和評價,並不是什麼破格和神級的故事,而是在於整個故事很擅於利用自己手上有的資源;諸如作畫,劇情懂得什麼時候放誇張化的戰鬥,又要在什麼時候回收,好幾次中二病的「戰鬥」,之所以能成功襯托出氣氛,正是因為適當的收放。又或者說聲優整體來說的表現——甚至說劇情表達上,大概都是這樣,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音樂沒副傳的OP一樣好,ED也走回京社舊式的編曲,略嫌新意不足;總體來說,中二病一作的情節並不新鮮,老梗的題材寫出兩重的轉折,大致上的劇情走向都在觀眾的預測之內,然而正是因為紮實的演出和演繹,才讓本作成了本季的優質番組。最終評價A-,算是一部溫馨有趣,適合任何觀眾收看的優質番組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