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8/2012

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- 11

其實這話的表現不算做得好了,先從優點著手。劇情主題相當明確,而且一段一段分割式的將事件砍開,分出意義,簡單點說就是傻的也會看懂。而且劇情都指到明白是那兩件事情導致了空太的改革,起承轉合樣樣齊整,更呼應和收結了早前提及過創作的誠意和問題。從劇理看,其實這樣的一個轉折相當突兀,勝在有昔日伏筆呼應,角色邏輯行事原因明確,使得觀感沒那麼差。
不過,除此之外,筆者最不喜歡的是整話將所有事情都分割成幾塊碎片,到了下半段甚至收結才做出焦點,結果整話看起來就像是臨時炒成一碟的雜碎;片段之間沒有連接,例如說仁的愛情發展沒有下文、空太和麗塔兩人依舊未能看穿和明白真白才是掌握自己前程的人、麗塔和龍之介的「愛情」發展、空太和七海的關係,所有東西都可以獨立成篇,而且彼此之間的關聯顯得微妙,卻被聯繫在同一話;更更更明顯的或許會是藤澤和希的演講,和主線製作動畫的情節沒有直接關係,臨時加進來倒是相當突兀和不自然。

整體來說,這話過於拘泥於形式上交代伏筆,令過度盡其可能符合邏輯的做法,用意不差;問題是插梗、安排情節上出錯,藤澤和希的演說是最明顯的例子。另外整話的情節被多次切割,沒有一個明確的焦點去抒發情感,到了最後才臨時拋出空太的改革和收結,整話看起來過度得不甚自然,落得眼高手低,甚為可惜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