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/2012

PSYCHO-PASS - 01

或許前置的立場、對虛淵連串高水準劇本和作品的敬仰,不足以說服大部分人虛淵的確是個有才華的作家,更不足以說服部分觀眾看本作——但,筆者需要說明,假如將本話和本季其他的番組作一個直接的對比,本話可以說是徹底拋離同期所有番組。縱然只是開場,但本話的設定、作品製造張力的手法和角色的發揮和對立,大多表現得精彩有力,整話叫筆者折服。
綜合來說,Psycho Pass的第一話縱然是以設定開場,但內容和核心的作品大要,卻只是女主角朱如何履行自己作為公安的責任,並且借追捕一個新的罪犯,帶出作品當中的設定和角色。這看似是簡單的形容,實際上卻是不少番組沒法做到。大部分的番組在開張之際,都不會直接選擇以打直球、直接放事件在第一話,而選擇一種比較慢板的節奏,先慢慢讓人物聊聊天,去慢慢鋪墊人物性格、說明到底Psycho Pass是什麼——不過本作沒有這樣做。雖則看到了最後,筆者才開始明白什麼是Psycho Pass、但實際上這設定、還有警察局等等皆是直接了當的開場,借行動說明,而且整話的劇情沒有因為多餘的設定而被拖慢,反而融入了對白和動作之間,交代了兩名受害者的行動原則,讓整話的節奏既沒有因說明設定而拖低、卻反而顯得極為明快,俐落。
所謂明快,不代表本作沒有藉由角色的行動、還有藉由短短一話之間的時間,製造出劇情和作品的張力。短短二十多分鐘之間,本話除了是製造出兩個高潮和衝突之外,更為難得的是本作鋪墊出一兩個很有力的反思點和設定。最明顯的問題乃是本話的第二個衝突點——來自於朱和智己之間的爭執,還有來自於Psycho Pass消滅罪犯的設定和做法;對於代表官員和警察機構的智己來說,其實消滅一個有可能會犯罪的罪犯,例如說美國消滅阿富汗、或者是消滅掉「有機會犯罪」的恐怖分子,名義上是維護我們的司法和維護和平。只是,從自由和人民、甚至說從作為一般人的朱的角度去切入,我們固然明白、消滅罪犯是正義的行為,但去消滅有強烈犯罪嫌疑的人,單純因為陰謀論去消滅罪犯,又真的是符合邏輯和道德的決定嗎?
進一步講,撇除上面的這個哲學討論外,其實本話有關於Psycho Pass的爭議和討論,還有情感到底能否完全數據化,既能支撐上面正反雙方的論點,同時也能延伸到我們下半段有關於女角心態的描寫和掙扎。藉由保安局執行官等人的行動和反應,以及是朱代表一般角度的反差,劇本塑造出最後一段當朱在掙扎應否開槍的形象立體,明確而能充分讓觀眾體會到。進一步講,其實筆者更懷疑,到底朱在最後打算開槍,麻痺女受害人之際,到底是為了真心認為將女受害人麻痺、治療之後,能因此而恢復,還是只是一個冒昧良心而作的決定。當然,作品並沒有詳細解釋這方面的細節,算是一個小小的開放性結局吧。
綜合來說,本話水準超出筆者預期。對比起《小圓》和《Fate/Zero》的慢熱,本話打從開場就切入主題,並且第一話就交出相當亮眼的表現,可以說是一部相當討好筆者的作品:有劇情、有角色、也有設定說明,在三者都不悶蛋、全部都描寫得那麼深入,就這樣其實已經能獲得筆者個人的高評價。更讓筆者驚喜的是,本話更有多於一個的反思點——筆者還能要求什麼?除了是筆者不太懂得欣賞的獨立搖滾OP 外,筆者已經想不到有什麼好挑剔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YO~小A,很久不見...XD
    Product I.G這次預算很充裕啊,看作畫就感受到了...

    話說,一如既往很棒的分析,就是有一點想說說。

    "到底朱在最後打算開槍,麻痺女受害人之際,到底是為了真心認為將女受害人麻痺、治療之後,能因此而恢復,還是只是一個冒昧良心而作的決定。"

    最後不是朱開槍啊...

    朱被慎也的說話刺激到而開槍麻痺了慎也,然後腳軟跪在地上,勸那女子冷靜下來。這時她的目的應該是想把被害人的P.P值盡量減低到不用出動到Dominator的程度吧。

    而在受害者冷靜下來時,系統判定該受害者的威脅減少,由Elimanitor變回麻痺槍。
    這時開槍的其實是在高處的另一個監視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Production I.G 才對...手滑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