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3/2012

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- 10

縱然劇本的主題和情節和早前一話並不相同,切入點也不盡然一樣,但實際上,筆者卻覺得這兩話提及的內容相約,同樣是以妖精桑等人建立文明的過程,去諷刺人類在建立文明史上的進程和過程。比較起早前一話和本話的題材,不難發現本話和上話同樣是以世界滅亡作為終結,當中亦涉及到妖精桑和中原麻衣等人的接觸、交流,而中原麻衣的角色也沒因為劇本的基礎改變而改變,同樣是位居於「控制妖精」的地位。種種跡象可見,縱然題材並不完全相同,但本話和上一話一樣,同樣是集中於討論,帶出新人類在建立文明史上的過程。
既然兩話各自砍開,當中的手法雖則是接近,但題材卻有著一個微妙的不同。假如說,上話的題材是針對在人類在基建、科技這些實際的科技發明上的遞進,本話的情節扣緊的則是一種有關於宗教的意象,比較傾重於文化上的邁進,並且交代了作者本人覺得宗教在世界上的地位。要將本話聯繫到宗教身上同樣不難,直接的暗示包括中原麻衣被妖精等人多次喚做「神」,可以直接聯繫到宗教層面上。間接的暗示則是包括中原麻衣在本話的行動;各種看似是漫不經心的動作,卻暗示了各種宗教的意象——例如說,妖精和中原麻衣手指接觸的一幕,正好暗示了基督教的一張名畫創造阿當。另外,中原麻衣給出的字典等等,也可以視為是十戒、又或者是一種宗教律法書之類的象徵。中原麻衣打算去用名字作為象徵而去管理妖精,妖精等人頭腦簡單,有糖和高興就沒問題,但亦是仿照了傳統宗教的崇拜——如果,我們可以將糖,名字等等,看成是心靈上的舒適和精神上的舒暢,作為一種象徵看,其實整話都是嘗試去重演宗教崇拜的模式,暗示出宗教崇拜的問題和優劣所在。
有主題之下,其實本話想要講的,對宗教崇拜的立場,昭然易見。作者無意單方面地貶斥宗教所造成的優點,例如說宗教、名字等等能安慰妖精桑的心靈,就此作者其實從來沒排斥。宗教亦方便管理妖精桑等人,「有了名字之後就方便辨識他們了」,就此作者其實沒刻意去排斥宗教會造成什麼樣的不便,或是刻意去單方面的描寫宗教;同樣地,作者也暗示了,有了宗教作為崇拜對象,妖精就自然會有動力去為人類服務、建立文明——無論是三十年前的那個調查員,還是說現代的中原麻衣,兩者的道理相同。只是,反過來說,作者也暗示了宗教只是從人建出來,如同字典、神的形象、甚至乎說中原麻衣身處的舊人類,在文明上不比妖精桑等人先進,而所謂糖果等等(按照上一話的證明),其實也是屬於妖精桑等人的能力範圍之內,只是妖精從來沒有意識到。同時,作者也暗示了,藉由宗教所帶來人類的分歧和意念的相異,宗教的興建是導致一個文明塌陷的主要原因,就如本話的廢墟是因為宗教變成魔鬼、世界倒下,還有最後象徵宗教的雕像同樣倒下——作者似乎暗示了過度的宗教崇拜,是導致人類滅亡的主要原因。

綜合來說,結構上,本話其實和上一話相差無幾,但卻因為情節演繹相異,劇本鋪排模式有差別,再加上本話沒那麼直接和具備張力,故此本話看似是漫不經心的童話故事。不過,本話的意象和各種暗示,卻是無處不在,整個故事拼湊起來的說服力,不亞於早前提及滅國的一話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