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06/2012

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- 06

略略顯得有點老梗和過於煽情的一話。一如筆者在上一話分析過,其實本作要在下半段表達出的伏筆和內容,大多都是在筆者的預計和猜想之內,尤其是石板的原型其實就是機械人和皮恩。梗方面,本話的情節也是科幻小說和眾多科幻名著嘗試去探討的問題和命題,也就是機械人被賦予生命化之下,在這假想之內,到底會有什麼樣的效果。
假如機械人被賦予了情感,它到底會有怎麼樣的選擇和抉擇,又會否將自己當成是一個「人」,這個意象和命題可以從幾方面體會出。一如上一話所提及,劇本中充斥著機械人和人類之間的矛盾和意象。前半段戲虐式地讓皮恩和 Oyage 兩人當成是「人」一樣的溝通著,甚至讓皮恩說出自己是「人」,借任務和機械人應有的不帶情感、盲目的、程式化的「正義」,無不是為了在後半段透過對話造成反差,以兩名機械人對事件的不同立場和表現上的理性化,串聯出機械人獲得了情感後所面對的兩難。它想要帶出的內容,思想,可以是單純流於故事局內的戲虐,對我們忽視機械人、但機械人對人類態度之間的反差,所作出的一種反思。這一小段的劇情,亦可以是想要表達出,萬事萬物皆有情感的觀感和可能性,借後半段帶出這一種的感覺。
不過,對比起早前幾話不明示劇情的反差,本話的劇本明顯要來得露骨和簡單,也不及早前幾話要好。如果前半段想要表達出的是機械人和人類兩者身份的反差和戲虐,後半段想要表達的則是先是否定這種反差、帶出機械人也有人類一樣,獲得情感的可能性,繼而再以女主角的身份,去肯定機械人的感覺和感性;這些情節上是可以連接成一條線,不過前半段則是將情節一絲一線的堆積在對話和笑位中,含蓄去讓觀眾反思,而後半段則是露骨地直接讓皮恩和O桑兩人直接點出內容。本作一直在用的是前者,一直執行得比較適切的,也是前者。雖則有後者也談不上極差,但就始終沒掉了本作一直以來,不刻意去營造煽情,而將這些諷刺安排在劇情之中的巧妙了。
總結來說,其實老梗還談不上是本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畢竟這是出於題材上的不可避免,是可以理解的地方;只是,後半段的演出手法奇怪,既沒有一貫本作的含蓄,也沒有一貫的黑色幽默,結果只得大刺刺地表達出當中的思想和隱含的情感,雖則說服力依舊有,但對比起過往回數明顯來的要遜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