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1/2012

A.K 賽門許 - 活死騎士 學聯會校務安全部

《活死騎士 學聯會校務安全部》,台角第四屆徵文銅賞,之三。

或許,在三部作品之中,筆者比較不感到意外的,乃是本作入選。本作遵從了一般日系作品和動漫公式常有的寫作風格和手法,風格、行文上,較為接近動漫迷常接近的所謂「老哽展開」,將小說四律的「起承轉合」,演繹得簡單而毫無誇大,平實;在這種情況下,本作和旁邊不倫不類的《棺物語》,成了一個最佳的對比和映照。

筆者個人不討厭這種平實。只是,在這份平實之中,文筆處理欠佳;雖則文風和棺物語各走異端,但評價也和旁邊的《棺物語》相差無幾。

根據作者表示,作者本人對活死人的設定相當有興趣,自然著筆描寫,而本作在基礎的四律上掌握,稱不上最自然,但卻是稱得上平實:平實的開場,事件,收納夥伴;到了後半段開始出現黑幕,而劇本等人就越發深入這個黑幕,最終美女被抓走,出現英雄救美。這,是很平實的展開,樸實無華,偶然還是會有寫得高漲,讓筆者覺得有所感觸的片段。例如說本作的收結就遠遠勝於旁邊的《棺物語》,最起碼,作為一個故事,它成功扣連出在老哽設定內,男女主角回顧當初所感受的成長,感觸,而這種感觸和成長一直經由男主角有意無意地對自己身份的強調,貫穿整部作品,最後帶出所謂成長和男女主角之情的昇華。聽起來很老哽,實際上也是老哽,寫出來卻有威力。

但,平實歸上平實,筆者卻看得很辛苦。這當中歸根到底,是因為本作的設定數量,不僅是不亞於旁邊的棺物語,而且各種各樣的人物設定、樣貌、團體、種族、歷史,甚至大量和劇本無關,單純是念著漂亮的咒文和使用了大量劇中設定的內容等等,大多混雜在接近十二萬字的文本內,使得筆者這三個小時的閱讀體會,無比痛苦;簡單而言,筆者就是看懂了本作到底要如何展開,又有什麼樣的設定,但這些設定似乎只是用作來裝漂亮,什麼麥地奇、騎士團、什麼學生會等等,諸如開場故意用日系動漫的形式,借「歷史課筆記」這種老哽手法交代的歷史,大多只有空殼,沒有發揮和深入。在筆者完全知道劇本想要做什麼,而劇本又要故弄玄虛,賣弄設定和世界觀之際,整本書看起來極為不愉快,感覺就是沒有這類型劇本應有的爽快,而因為太多的拖拉,顯得悶人煩厭。

在設定看不懂,不知道到底狼人、騎士團、什麼血族是什麼模樣,而文筆控制又因為敘述對象太多太亂的關係,結果就落得了故事稀疏,印象不深的問題。笑點方面也是如同上文所述,遵從王道而走,但流於吐槽、吐槽和再互相吐槽,結果男主角的傑明和依恩兩人,每逢出門見面,生死關頭,總是陷入無限的吐槽循環,也就犯下了一般動漫笑番最常見的問題:笑點模式化。當一類型的笑點演得太多,到了最後,只會落得上面提及問題一樣,讓讀者看得不耐煩,感覺就是「你既然都沒什麼別的好演了,能演點別的嗎?」;諸如這種人物發揮不清,模式化,人物角色被單面化的定位成一個,或幾個的Gimmick和具備象徵性的笑點,使得本作的氣氛和感覺,除了男女主角的交流和矛盾之外,來得都不明確。

縱然作品類型不同,筆者對本作的綜合評價,和《棺物語》的處境既是對立,但評價剛好就一樣。旁邊的《棺物語》是種叫筆者期待的中途半段,似是因為作者本人意識到根本無法完全交代,結果就只得犧牲敘事,讓故事寫得太玄,但無損設定帶來的氣息和吸引力;本作就剛好走到倒翻之處,是設定上寫得中途半段,敘事卻清晰直白,但嘮叨的設定和世界觀,未免為故事打了一層很大的折扣。同樣地,旁邊的《棺物語》是部走偏門路線,也不怎麼樣算是王道,但本作卻是一路王道到收結,兩者各自踏在天平的一個極端。

但,倒是有一種感覺,筆者能在兩冊內都能感覺到,那就是敘事的粘稠和渾濁。《棺物語》把握不了講述故事的技巧,到了後半段一口氣就開始失控爆發。本作的敘事倒是因為文筆的多重問題——技術性的描寫不足、內容設定太多太雜、矛盾太過單面化、笑點被模式化,結果造成了一本筆者知道想要說什麼,但表現欠佳的可惜作品。

穩定過頭的處理,讓本作還沒掉了《棺物語》當中,筆者對設定和世界觀的一絲絲僅餘的期待;假如說,《棺物語》是出於理性的否定但感性的期待,《活死騎士》一作,乃是出於理性的贊同,但感性的否定。

從王道而言,的確可以及格,但也就僅此終結。

可以肯定的是,假如本作出續作,筆者不會看下去。

可惜。

評價:C+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